2023第十届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在济南开幕

3月30日,2023第十届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开幕式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主办,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协办,上海信世展览服务公司承办,展会得到了山东省政协、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工商联、济南市和槐荫区有关部门的支持。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于学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王楗夫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于学军在致辞中介绍:进入“十四五”以来,生物发酵产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夯实生物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国生物发酵产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并正向着生物制造强国有序迈进。本次展会以“发挥引擎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了500余家参展单位,邀请上百名专家、教授,结合产业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举办20余场(次)高峰论坛,为生物发酵产业上下游行业搭建了展览展示、交流共建、宣传推广的有效平台,必将有力地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上下游行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是促进生物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王楗夫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特别是食品、生物发酵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不断塑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本届展览会以“发挥引擎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物发酵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为展示内容,对于提振国内消费、构建双循环格局、增强生物发酵产业影响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促进我省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开创生物产业新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张崇和会长以视频方式做重要讲话,他表示,生物发酵产业是生物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了生物制造产业的主导地位,生物发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山东是我国轻工业大省,也是生物制造大省,生物发酵企业数量、规模、产能和产量均居国内前列,在我国生物发酵产业中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展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政府重视,协会培育,企业努力,影响日益广泛,品质届优一届,成为行业展示交流、商贸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展览会,行业翘楚相聚于此,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同期活动丰富多彩,展览展示竞放光芒,必将为山东省和全国生物发酵行业同发展共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均刚副主席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教育、人才、资源”作了深刻论述,为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指明了方向。本次展览会,传递了生物发酵产业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信息,把全国生物发酵产业的核心技术、人才团队、新兴产业、优质项目向山东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起步区聚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融入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发展战略。我们相信,常态化举办好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必将对山东省和济南市产生积极的影响,意义重大。我们作为东道主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生物发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出席开幕式活动的还有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工商联、济南市商务局、济南市工信局、济南市槐荫区政协、济南市贸促会、齐鲁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

展会现场照片集锦: